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校長唐傳義博士

老闆

校長 : 唐傳義博士

唐傳義校長對校友們的祝福

親愛的校友,您好:

 

學期伊始的涼秋九月,我前後拜訪晤談了兩位較資深的校友,言談中很自然的談到當年在靜宜的大學生活,民國70年畢業現任香山高中校長的蕭穗珍校友說, 大學時代每個學期她都會挑戰一個學習項目,因而習得了許多有意義的才藝,在她智慧的眼眸中,告訴了我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民國63年畢業現任愛彌兒幼教事業集團董事長的高琇嬅校友, 則言稱當年大量閱讀的習慣,奠下了良好的寫作基礎,在她身上我更發現閱讀不但可增廣見聞、培養氣質,亦可在工作中如魚得水、游刃有餘。 「學習態度決定高度」,這也兩位優秀的校友作了很完美的註解, 更加肯定目前我們對提升靜宜同學學習態度的努力是正確的方向。

 

以靜宜這幾年所得到的各項肯定(如附錄),我認為我們擁有非常優質的體質,在許多方面都成為全國大專校院的學習典範,例如,外語教學中心所舉辦的跨校視訊講座,一學期累計參加人數高達3,000多人次, 390校次連線收播;而英檢巡迴課程更在中國醫藥大學、明道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和台灣體育學院創下810人次的參與紀錄。因此,我們不但正式成為教育部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中區語言中心」, 原本只在台北舉辦的許多全國性英語競賽,也都移師靜宜舉辦。另外,從2008年開始,我們將原本的大一國文重新規畫為「中文閱讀與書寫」,如今也獲得教育部推薦為全國大專校院提升中文書寫能力的典範學校。 還有,深獲同學所喜愛的「411出國遊留學計畫」,出國研修的人數也從93學年的46人成長至98學年的295人,再再證明靜宜的努力已結滿累累果實。

 

然而,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如何打造靜宜品牌的特色與魅力,再創高峰,我認為就是全體教職員要有以同學學習成效為主體的共識,以「扎根」、「固本」、「前瞻」三大主軸推動校務, 在同學大一時就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然後配合四年不同的發展需求,提供系統化的學習,並以志工靜宜將天主教關懷社會的特色融入,幫助學生成功的學習。未來, 我們將運用全球天主教學校以及創辦人美國主顧修女會等國際資源,招收優質外籍生,同時結合當初靜宜在河南開封的創校基礎,展開交換學生或大陸招生等兩岸合作交流,期盼藉由學習成效和態度的提升, 以及完善的院系課程規劃等,讓靜宜成為最具特色的優質大學。

 

校友與學校關係密切,也是學校支持的力量,今後我會秉持「進德修業」的校訓,一步一腳印,朝向「立足中區、放眼全國、邁向國際」之教學卓越大學的願景前進, 讓每位校友未來能深刻的體認到母校的用心,也更希望各位校友對學校未來發展能多予指導,多予支持、關心與鼓勵。耑此。


敬祝 平安喜樂


靜宜大學校長
唐傳義 敬上

 


 

《附錄》

  • 連續11年(95-105)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總獎勵金額達5億6仟54萬元。
  • 獲得NVIDIA公司(全球視覺與運算技術領導廠商)贊助,成立亞洲第一所「CUDA教學中心」,擁有與國外多所世界知名大學,包括美國普渡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南加州大學、聖荷西州立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義大利卡塔尼亞大學、德國卡塞爾大學…等大學,具備相同水平的儀器設備、教材,以及教學與研究環境。
  • 國際加齡產業研發中心取得衛生福利部9種健康食品認證。
  • 教育部「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之「中區語言中心」。
  • 根據天下雜誌2012最佳大學指南,本校大學部出國交換生比例,名列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4名。預估未來3年內全校將有1/4學生曾出國遊留學。
  • 獲教育部「學海惜珠」「學海飛颺」及「學海築夢」三項補助金額,全國第一。
  • 103學年度獲教育部公民素養陶塑計畫「特色績優學校」(全國5校)。
  • 103學年度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承擔全國環境教育的使命。
  • 服務學習課程為全國指標學校,多次獲得教育部績優服務學習大專校院組「金質獎」、「銀質獎」、「績優服務學習教師」、「績優服務學習行政人員」等獎項。
  • 蓋夏圖書館獲選2015年「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將登錄至「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1001此生必去圖書館」。
  • 教育部104年首次辦理「華語文教育機構試辦評鑑計畫」,本校評鑑結果為「通過」。
  • 教育部103學年度大專校院學校衛生實地輔導評列【特優】。
  • 教育部「友善校園學輔工作、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等」績優學校。